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活動紀錄] 02/29 (Sat) 二二八紀念日電影欣賞: 天馬茶房



本年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圓滿落幕。《天馬茶房》的故事幽微地隱喻著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的歷史背景,故事抒寫極具感染力。當日參加的朋友,無不感同深受那時代的悲劇。會後老師與參與同學亦展開討論,針對二二八事件分享生命經驗與看法。




以下轉錄社友個人心得

=================================================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活動是和卡城臺灣研究社一起看天馬茶房的電影。對於二二八知悉不多的我,輾轉透過好幾個有文化深度的朋友知道了這部片,順利拿到影檔。

以前只從課本上知道二二八是因為一個"查緝私菸不當"引發的警民衝突。後來參加了某一年的共生音樂節,知道當時由於當時撤退來台的國民政府,和受過日本教育的臺灣人在文化水準上有極大的落差,所以日積月累促成二二八的發生。去年,休士頓同鄉會請了陳翠蓮老師來演講,知道原來臺灣人當初很樂意歡迎祖國的接收,但是青年組織早已被國民政府使用的黑道和特務系統滲透,許多知識份子趁著二二八就被處理掉了。

因為這部電影我才知道"查緝私菸不當"的事發地點就在「天馬茶房」門口,天馬茶房換作今日我覺得它就像是慕哲咖啡或是後門咖啡這樣的地位,在當時是許多藝文界、知識分子聚集的地方。

電影是日本戰敗後到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一段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一開始可以看到臺灣人在日本統治時期的有志難伸,在那種背景下想要生存,奉承是必要的。日本戰敗後,臺灣人用臺灣國語唱著「灑麵煮麵,穩當妥當」,回歸「祖國」的憧憬也是曾經擁有的。來到臺灣一群自以為打了勝仗帶了滿滿優越感的土匪,和當時的臺灣格格不入,發生衝突也是遲早的事。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戰敗日本人的苦、臺灣人不斷被外來政權當作次等公民的苦、外省人從對岸抗戰許久再離鄉背井來到臺灣的苦。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不論是什麼種族,大家都有各自的苦。但是最讓人難過的是:課本、電視劇、這個時代的主流,很少很少有探討當時臺灣人的苦,這種嚴重的資訊不對等,對我而言這是即便二二八事件已經過七十三年,但傷痛仍持續的原因。

最後要謝謝好多人,謝謝因為這個活動被我叨擾的臺灣人們,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謝謝我的室友 陳伊瑋今天下午大力幫助端出好大一份的炒泡麵和紅油炒手,兩個人煮到有點崩潰,一個人無法想像。謝謝黃老師和師母,無償贊助活動資源,冰棒好好吃~謝謝每一個來參加活動的朋友,有你們的支持是我努力的動力!

#德州卡城臺灣研究社

by 郭孟樺

=================================================

今日與社團黃老師、師母、朋友們,一同觀看林正盛導演的《天馬茶房》。那等不到結局的愛情故事,細膩地描繪出台灣人失望而破碎的心,藉此遙祭那整代受苦難的台灣人。願歷史的餘聲,能清晰的迴盪,永不被忘。

在此推薦大家一首非常好聽且充滿力量的歌曲,不過需要稍微考驗大家的台語語文能力。閃靈的「烏牛欄大護法」,歌名來源,正是二二八事件中,學生自願軍在南投縣烏牛欄吊橋以武力奮勇對抗暴虐國民政府軍的故事。

台語歌詞翻譯:
『就算是個錯誤,我也不會求饒求赦,我早已有了勇往直前視死如歸地覺悟,時代輪迴流轉,今日就是那要面對與改變的時機,我們將化身饒永善戰地阿修羅護法,穿越山林濛霧前往殺敵,只為保護家園。』

#二二八事件

by 吳佳鴻

閃靈CHTHONIC 民謠單曲【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完整MV ft.何韻詩




========================活動剪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