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台灣巨人史明



我家先生,在年青的時候是個有左派傾向的社會主義響往者,他是一個有行動力的人,無論在那裡,他就會想辦法去影響周邊的朋友,讓大家一起了解真正的台灣史以及獨裁專制的蔣政權!

從在MIT求學的時代開始,就在國民黨間諜充斥的校園裡與一群愛鄉愛台的年輕人辦起地下雜誌反對不公不義的蔣政權。從那時開始,我們就常常為了避免被打小報告而生活的戰戰兢兢。


1981年的七月二日,我們的好友陳文成帶著妻兒回台探親被國民黨謀殺後,我們夫妻一直處在極度悲傷丶憤怒丶驚恐的日子中…,但同年8月,先生毅然決定邀請史明老前輩來德州農工大學與學生座談。還依稀記得的情景是學生們初來乍到的慌張,會後大家也不敢與史明合照,這我們都能理解,尤其是在林義雄的母子血案和陳文成命案剛發生不久之後…

往後10年的每年夏天,史明老前輩都會來到卡城我們家住幾天與學生座談,對於許多台灣來的留學生影響深遠;也開啟了我們一家大小與史明歐吉桑的半生緣份。


1984年底,先生趁著回台灣開會,我們全家到東京西池袋的《新珍味》拜會史明老前輩,全家四口分住在三、四樓,連續日夜深談後,我家先生牙齒痛到體力不支,吃止痛藥後躺在三樓昏睡休息,史明先生送我和二個孩子坐上旅遊巴士到處走走。1991年的夏天,女兒大病(骨髓再生不良)但我家先生仍然參加史明先生的座談。這是史明在1993年潛回台灣前,來卡城的最後一場公開演講並和同學們一起合照留念。(那時已是解嚴後了)

1993年,史明老前輩回台灣後,我們都會特別注意他的消息,我家先生一有機會回到台灣參加學術研討會,一定會想辦法去看看史明老前軰,瞭解他的狀況,回美國後,也會一一的告訴我和孩子們,聽他講到史明的時候的關懷語氣和表情,情同父子,常令我相當感動。2008年7月底,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舉辦年會,他當會長,邀請史明先生來做專題演講,可惜史明身體不適,未能前來參加。

一直到2009年的夏天,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和台灣教授協會,在台北合辦年會,我才有機會和先生一起去新莊,看到我18年未再見面的史明歐吉桑。歐吉桑很開心,身體看起來很硬朗,他在家裡請我們吃豐盛的午餐並高興地拍照留念。(一見面他就抱怨我怎麼沒有買豐原雪花齋的月餅去給他吃,從此以後每次去看他,只要是從豐原的家北上,我一定買雪花齋的月餅給他)

可是就在2009年年底,卻傳來史明在東京病危的消息,我們夫妻倆每天在家坐立難安、心急又心痛,哀哀嘈嘈,先生透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公開在美國為史明募款醫藥費,並著手整理史明思想體系(他深怕歐吉桑的台灣民族獨立運動的論述因病況危急,無法繼續)。先生非常心急,他自己一個人日日夜夜的編輯丶校稿,且透過我們卡城「台灣研究社」及台教會的打字幫忙,終於編成「1980年代的史明與台灣大眾政論選輯」,「台灣人抗爭史」,「台灣民族理論,「台灣獨立理論」等四本史明的思想政論書,分送到各個圖書館及送給各地的年輕朋友們,希望史明的理念繼續留傳給我們台灣人的的下一代;當然,這也了却我家先生多年來的心願。

2011年8月,這是史明在1993年回台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再度拜訪美國,他特別來德州農工大學公開演講。這幾年來,我們卡城的「台灣研究社」因時常研究討論史明的書和思想,他的精神繼續在美國影響了不少年青世代。

2013年初,我們與剛結婚的女兒女婿到台北拜會史明,史明在海霸王宴請二桌,還特別送給女兒一對日本木偶當做結婚禮物,女兒非常感動。2016年初,我們全家專程到新莊看史明歐吉桑,我們的兒子、女兒一直盼望且興奮著能再和伯公(兒子和女兒從小就很親暱的叫歐吉桑伯公)相聚,兩歲半的孫子第一次看見史明阿祖,與史明互動傳神,說史明是「台灣巨人」。

2016年6月,我們德州農工大學在台校友,在台南舉行校友會,邀請史明來參加(不少人在卡城留學生時代時參加史明座談會就互相認識了)史明很開心,講了15分鐘的台灣人歷史,唱台灣民族主義歌曲,大家都爭著和他拍照留念。(我一直過意不去的是那天的聚餐,天氣實在熱死人,而他老先生也排除萬難和敏紅、阿忠從台北南下與我們相聚)

這幾年來,每次從臉書上看到史明住院的消息,我們都很擔心又非常嘸甘,奈何,人在美國,不能親自去看他,只有在心裏默默地,希望天公伯阿幫忙他渡過難關。

自從1981年認識史明之後,可以說是我家先生一生中思想掙扎最重要的轉捩點,他終於從民族與階級的矛盾中解放出來,成為台灣民族獨立和社會主義的堅持者。史明老前輩一生的風骨,以及他對台灣的奉獻犧牲,一直是我們夫妻的典範;每一次來卡城的座談會,我會儘全力的去邀請學生們來我們家參加,有時也會擔心「人數」太少對史明歐吉桑不好意思。但長期以來他一直告訴我:做群眾運動要像綁粽子,一個一個綁才能成串…,而我也親眼見他在我們家客廳不厭其煩的引導學生,不管是一個或二個學生。

這一個信念一直深深的影響到我,我知道我們努力播下去的種子不一定會發芽,也許一年後,也許五年後甚至於十年後…,但是只要有幾顆發芽,甚至於青出於藍,那所有的苦心就值得了(常常接到學生、校友的訊息:師母,我們以後一定要向你們學習!師母,我的政治觀受你們影響甚深!師母,感謝您們提供這個平台讓我們更了解台灣的歷史…)其實這幾年來我見証到不少過去的學生、校友,他們也都用行動走在這條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的路上!這三十幾年來我與學生的懇談以及不輕言放棄,無不是受到歐吉桑在1980年代對我的影響和鼓勵。

我們的二個孩子從小就看到我們和史明伯公的互動,他們對史明伯公一歩一腳印對台灣的無償付出,很自然的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紮根、生長,也漸漸成了他們的信念。兒女也常感謝父母親在成長過程中對民主、正義、社會關懷的身教,讓兄妹倆在視野取向上更懂得社會正義和人道關懷,也因為如此,在工作生涯的規劃裡都選擇了一份能讓自己熱情、拼勁、開心的工作!



最後,我要用孫子的一句話來做結語:
Great-grandpa Su Beng is a Giant, Taiwan Giant!
I am a Taiwanese kid!
史明阿祖是巨人,台灣的巨人!
我是一個台灣囝仔!

是的,史明歐吉桑的一生以及他的偉大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潛移默化的深刻影響了無數的人,在在的引發出許多人對台灣的愛和認同,也更進一步的化為力量和行動去改變我們的國家!


張淑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